close
designer72_14_06.jpg

很多時候,我們給予、我們付出,是因為愛?還是恐懼呢?
這個問題,先前的我,從沒想過。
但最近,因為一些機緣和觸發,開始思索....

這輩子能成為家人、親密伴侶、朋友、同事、鄰居...
要有好多好多的「緣」匯聚,才能在一塊呢!
不論與誰,當關係靠近、親密時,
我們會希望自己在對方的心中是重要且被珍視的
然而,也因為有時太愛對方,或者說是太愛自己了
給予與接收,開始計量...你關心我比較多、還是我關心你比較多?
你比較主動找我,還是我比較主動找你?
無止盡的計量遊戲開始了
一切的給,從最原初的單純,到後來的複雜
愛,變得有些混濁!

計量的遊戲,可能從我懂事就開始玩了
有些時候的我,可以很單純的給,只因為想給而給,
不在乎我會因此而得到什麼
但有些時候,我心於功計卻不自知,送禮給對方,
是希望他能更珍視我們之間的關係
假若他不喜歡這份禮,甚至許久沒拆,一直放在桌上,
而我因此生氣的話,那我在關係裡,就有了「控制」


為什麼說是控制?控制些什麼?
控制,是一種「掌握」
若常出現在關係中,彼此的相處會開始失衡,
有一種你高我低的感覺,
雖然明言我想控制,主動權在我身上,
但悲哀的是,人時常被想控制的東西給控制住
因為,假若對方不受我的控制,或是他的反應不是我所期盼的
我們會因此而有不舒服的情緒,可能是生氣、沮喪、失望、難過...

寫到這裡,發現人其實挺愛自找麻煩的!

不過,過往的自己,是在計量與控制的遊戲中無所自知
開心的是,我現在能有更多的覺察和自省!


在往深層一點看,為什麼要控制呢?
會發現,控制的背後有「恐懼」呢!
恐懼什麼?
恐懼孤單寂寞、恐懼失去關係、恐懼自己不被人愛、恐懼看到自己有這些恐懼....

如何放下恐懼?如何放下控制?
這個課題,我還在學習
但知道,當心中充滿平靜,充滿愛時
人與人的相處流動裡,
只有此刻,與這個人,眼睛對眼睛,的相處和對話
少了控制、少了期待,少了過往的紛紛擾擾

現在學習的是當我給出時,會覺察到自己是因為愛?還是恐懼?
因為---「愛」能讓關係更加豐盛和滋潤
但恐懼,只會帶來更多的不安和懷疑

現在,只要我恐懼時,我會提醒自己要回到自己身上,
省視自己為何而恐懼?是什麼困住自己?
而不是不負責任的指責對方不夠愛或不給予

愛,是相遇而來的
我們也因為愛,而更加完整呢!
只要從愛出發,就在幸福的流裡!
分享與祝福之~

---------------------------------------------------------------------------------
今天在閱讀時,看到一段不錯的話
雖然還在消化吸收中....
但就做為此篇文章的思考吧!

當我想要給你的是你想要我給你的,我就是真的愛你。
當我想要給你的是「我」想要給你的,則我愛的是我自己,只不過是藉著你。
因為愛不為自己求取,而只想讓被愛的人的選擇成為事實。

源自:《與神對話Ⅲ》p16~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 am 黛博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